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工作动态

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1月9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北京开幕。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过去工作,研究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审计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审计事业发展新局面。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胡泽君作大会讲话,审计署党组成员、副审计长孙宝厚传达了李克强总理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的重要指示,审计署党组成员、总审计师李晓钟宣读了审计署关于表彰2017年优秀审计项目的决定。秦博勇、陈尘肇、袁野、刘正均等署领导,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刘昆,中央军委审计署审计长郭春富出席了会议,并为获奖单位代表颁奖。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级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依法审计、改革创新、固本强基,推动审计事业取得显著成绩。5年来,全国共审计65万多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2.5万亿元,推动健全完善制度2.38万项,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35万件。

会议指出,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些年审计工作之所以成效显著,主要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各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得益于全体审计干部的无私奉献。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各级审计机关的首要政治任务。全国各级审计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新的姿态、更新的举措、更新的作为,奋力开创审计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一是要围绕新时代、新要求、新部署,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各级审计机关要始终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促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始终找准定位和角度,恪守审计的权力边界。

二是要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进一步聚焦审计重点。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要继续发挥审计专业性强、触角广泛、反应快速等优势,深入揭示风险隐患,及时发出预警,防范好金融风险;在精准脱贫方面,要举全国审计机关之力持续组织开展扶贫审计,实现对贫困地区审计全覆盖,揭露扶贫资金被挪用滥用、贪污侵占等问题,揭露作风不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甚至失职渎职等问题,推动追责问责,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在污染防治方面,要不断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推动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意识,促进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

三是要围绕审计全覆盖和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积极推进审计改革创新。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全国各级审计机关要更加积极有效地推进审计全覆盖,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统筹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和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切实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的领导,加强对被审计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积极推进大数据审计,为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提供制度机制保障。

四是要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审计干部队伍。全国各级审计机关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切实加强领导班子作风建设;要廉洁自律,筑牢拒腐蚀永不沾的钢铁防线。

会议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做好2018年的审计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眼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创新审计理念,突出审计重点,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积极贡献。具体是:扎实开展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扎实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扎实开展财政、金融、企业、民生、经济责任、投资等各专项审计;扎实开展大数据审计;扎实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加强队伍建设;扎实做好审计宣传、理论研究、后勤服务等工作。

本次会议将于10日上午结束。来自地方审计厅(局),审计署机关各单位、各派出审计局、各特派员办事处和各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中央纪委驻署纪检组负责同志,以及审计署特约审计员、特邀单位代表等190多人参加了会议。

 

上一条: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审计委员... 下一条:突出任中审计 提升经责审计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