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常识
审计常识
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常识 >> 审计常识

 什么是审计?审计的主体有哪些?

审计是由国家授权或接受委托的专职机构和人员,依照国家法规、审计准则会计理论运用专门的方法,对被审计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经营管理活动及相关资料的真实性、正确性、合规性、效益性进行审查和监督,评价经济责任,鉴证经济业务,用以维护财经法纪、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一项独立性的经济监督活动。

我国审计按主体划分包括政府审计、社会审计和内部审计三类:

(1)政府审计

政府审计也称国家审计,是由政府审计机关实施的审计,国家审计署及派出机构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审计厅、审计局所组织和实施的审计均属于政府审计。

(2)社会审计

社会审计也称民间审计又称独立审计,是由依法成立的民间审计组织(会计师事务所)进行的审计,通过接受各类资源财产的所有人或主管人的委托,依法对被审计单位的财务收支和经济效益等,承办审计鉴证、经济案件鉴证、注册资本验证和管理咨询服务等业务。

(3)内部审计

内部审计是由各政府部门、企业主管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内部独立的审计机构和专职审计人员所实施的审计。我校审计部门就属于学校的内部审计。

上一条:审计的职能是什么?